close

  重慶晨報訊 (記者 曹嘉智)曾經生產過重慶聞名一時的紅岩牌縫紉機的廢舊老廠房,將成為年輕大學生們創業施展拳腳的大舞臺。昨天,記者從沙坪壩區經信委獲悉,為幫扶年輕的大學生創業群體,位於沙濱路重慶大學附近的原重慶市縫紉機廠老廠區,將變臉成為S1938創意產業園,預計明年3月將一期開園。沙坪壩區政府同時也向年輕的創業者拋出了橄欖枝:只要你有創意金點子,敢於邁出創業這一步,就可以提前報名申請入園。
  67畝的老廠區閑置多年
  沙濱路上緊挨著江邊的30餘幢老舊建築,就是重慶市縫紉機廠的老廠區,也是未來創意產業園的所在地。昨天,重慶晨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廠房都已破舊不堪,有些屋頂都已破損。重慶縫紉機廠的前身是中渡口機修廠,1966年移交給市日用品工業公司,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生產縫紉機,當年有1501台縫紉機試銷。而後,紅岩牌縫紉機在重慶一炮而紅,成為當時風靡整個山城的暢銷品牌。不過,隨著時代變遷,買布用縫紉機做衣服逐漸被直接購買成衣的消費習慣取代,縫紉機廠也陷入了困境,後來轉型成立重慶專用機械製造公司,開始生產一些機械設備。2002年,重慶專用機械製造公司停產進入“三類”特困企業,公司職工陸續下崗,這片占地面積達67畝的廠房逐漸閑置下來。直到2008年,這塊地通過聯合產權交易所拍賣,被輕紡集團收購。當地政府最終決定利用縫紉機廠的老廠區,改造建成一個全新的創意園區,這也被列為“2014磁器口古鎮開發及沙磁文化產業帶重點項目”。
  將成全市最大創意產業園
  據悉該項目將投資1.7億,為了儘量保持縫紉機廠老廠區的舊貌,除少數危房不得不拆除外,其餘建築都將保留修繕,廠區內還將保留一些縫紉機生產車間的老物件,以供留念。此外,廠區外還將新建一個長約300米的休閑廣場,直接連接沙濱路,並引入電影院、餐飲等休閑業態。
  “明年3月,這個面積約4.3萬平方米的產業園就將亮相,除了大學生創業團隊外,還將引入小貸、擔保等金融服務機構,成為全市最大的創意服務類產業園。”沙坪壩區經信委主任李波透露,沙坪壩區將加快規划出台扶持創意產業的獎勵政策。同時,對創意企業落實“一企一策”的服務,從資金、政策、稅費等多方面對企業進行扶持。
  當年縫紉機憑票買 要花一個月工資
  在重慶縫紉機廠的廢棄廠房裡,幾位廠里的老職工給記者講述了他們眼中縫紉機廠的興衰歷程。
  李天華在重慶縫紉機廠已有30多年的工齡了。昨天,她告訴記者,在上世紀80年代初,紅岩牌縫紉機可是當時重慶人結婚必備的“三大件”之一,幾乎每個重慶婦女的家裡,都會有一臺紅岩牌縫紉機。“那時,一臺紅岩牌縫紉機的價格是120元,相當於一個工人一個月的工資,而且還要憑票購買,常常有人在廠門口排隊搶購。”
  因為在縫紉機廠里的財務科工作,李天華經常會有一些親戚朋友托關係到廠里來申請縫紉機票,這樣可以提前拿貨,即便如此,也只有排隊等至少一個月才能買到一臺。
  不過,到了1986年前後,紅岩牌縫紉機就逐漸走起了下坡路。人們都開始買成衣來穿了,手工做衣服不再流行。人們家中的縫紉機逐漸從客廳退居到了陽臺的角落裡。重慶縫紉機廠產量從每月上千台滑落到幾百台,最後不得不做起了摩托車配件加工。1995年11月,重慶縫紉機工業公司的廠名被最終註銷,原來的1400餘名在職職工陸續下崗,這家曾經創下輝煌紀錄的老廠告別了歷史舞臺。  (原標題:紅岩牌縫紉機舊廠房變身 打造全市最大創意產業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