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音樂比賽
  最近音樂界的大事除了「音樂班存廢」的問題外,另一個受關注的重點就是「全國學生音樂大賽」陸續在各縣市展開初賽,以前大少爺唸音樂班時,從未參加,因為知道比不過人家,但這次二小爺卻跟著去湊熱鬧。
  報名後,除了加緊練自選曲,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指定曲,9月15日公布三首指定曲,三首都頗有難度,甚至有家長認為A組(音樂班組)及B組(普通班)都採用同樣的指定曲,並不公平,可是規則就是這樣訂的,反正,不同組不會相互評比,也就沒有所謂公不公平的問題了。
  比賽前20天,10月27日高雄市從三首指定曲中公開抽出其中一首「小河」,聽說有學生因為押錯寶,只練其他兩首,掀開底牌後已來不及再學這首曲子,因而退賽!
  我們本來就不抱太大的期望,認為只要能打進複賽,就算挑戰成功,畢竟四年級要和五、六年級的學生比,功力還是有差的,所以算是利用全國大賽的機會多學一些曲子,二少爺三首都練了,指定曲抽出後再細修該曲。
  鄭樹錦老師這學期幫二少爺挑的自選曲是「羅馬尼亞舞曲」,也決定以這首曲子參加市賽(當然得先晉級才彈得到),這首曲子曾是大少爺五年級時術科考試的自選曲,二少爺提早一年學,大少爺有點吃味,照往例又潑弟弟泠水說一定彈不起來!不過,大少爺也坦承,這首曲子有一種異國風味,他自己很喜歡。
  經過二個多禮拜的修飾後,觸鍵一練再練,二少爺的指定曲已有許多進步,雖然速度仍然慢了些,但也頗有些樣子出來了。
  比賽前一個禮拜,鄭老師甚至很慎重的租了一個場地,讓學生正式彩排,也相互勉勵一番,藉公開演奏的臨場模擬,指出缺點要求改善,那次對二少爺的幫助頗大,二少爺也彈得很順,心裡燃起一絲入選複賽的希望。
  11月16日高雄市賽開始,各組陸續上陣,鄭老師很用心,幾乎每一組都去聽,也和我們分享國中、高中等其他組別的心得,國小鋼琴A組在11月18日上午,共有47人參賽,聽說前一天有一些參賽學生請假在家閉關練琴,可見大家的重視,二少爺則是照平常作息上課、練琴。
  比賽當天,我這個夜貓子還起個大早,睡不到兩小時,特地到賽場為二少爺加油,47人中有2人臨陣缺席,七位評審得聽同一首曲子45遍,想來也是很累!
  等到二少爺彈完時,老婆大人說:「最後一頁漏了四個小節,沒機會了!」
  鄭老師也覺得很可惜,不出那麼大的紕漏,以前半部的表現或許有機會進入複賽!其實這個狀況,在他平時練習時就出現過幾次,原因是這首曲子有兩個小節的節奏和旋律很像,中間的那四個小節常被二少爺跳過,雖然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糾正,賽前幾天練習時也沒再犯,沒想到在最重要的一刻,竟然又出狀況!
  其實,二少爺還不算慘,從頭到尾彈得算是很順暢,強弱大小聲,觸鍵的表現都還差強人意,很容易唬過沒聽過這首曲子的人!最慘是有幾位參賽者忘譜了,彈得零零落落,甚至有一位大概太緊張腦袋一片空白,不成曲調很勉強的才彈完,這種情況台下的聽眾也都替她緊張和不捨!舞台上的狀況,誰也預料不到!
  成績公布,二少爺當然沒有入選!
  不過這小子賽後就跑回教室繼續上課,跟同學哈拉!聽其他家長說,有些落選的女生,課也不上了,請假回家痛哭一場!二少爺放學回家後照樣大吃大睡,問他會不會難過,他說會,可是在我們看來,他好似完全不當一回事的樣子。
  唉,神經特別大條的孩子,家長不知該喜還是該憂!
  說真的,完整彈完技不如人輸掉也就罷了,但苦練了那麼久竟然失誤,心裡當然很嘔!
  可是,比賽就是這樣!我喜歡看體育台,常見花式溜冰、體操、司諾克撞球等等,很久才練成的技藝平常演練都沒什麼問題,卻在最關鍵的時刻凸槌,拱手讓出冠軍盃!音樂更是如此,一個音錯了,可能全盤皆輸!因為勝負差距往往就在那零點零幾之間!
  和老婆大人談到這次比賽時,要求完美的她說:「換另一個角度想,未入選不知是幸還是不幸?被淘汰雖然有點不甘心,覺得可惜!但是,如果真的入選了,自選曲還沒練到滿意的程度,再上一次台,會不會是另一場更大的噩夢!」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種想法雖然有點阿Q,但不管如何,總得接受事實!
  在人生的試鍊上,這只是一次跌倒,我知道,未來還有許多失落在前面等著考驗他!
  加油吧,孩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