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瑞夆的理想家~~了解區段徵收意義
了解區段徵收意義




區段徵收亦稱地帶徵收或超額徵收,乃對於一定地區內私人之土地權利,全部徵收,將土地再行整理後,復行出售或為租賃之制度。「徵收」以其事業所需之土地為範圍,徵收若干土地,無復剩餘土地整理出售出租之可言。「區段徵收」所徵收土地之範圍,則不以實際供事業所必須者為限,而於實際使用面積外超額徵收土地,以便供較大範圍內之土地從事規劃,政府於規劃過程中可將供公共設施需用之土地,就其位置所宜為實際上之劃定,歸為政府所有,這就是區段徵收取得土地的理論之所在;至其餘不為公共設施所需用之土地,則於規劃整理後以比例出售於原土地所有權人。



以此方式取得土地供公共設施之用,有二大優點:

一、  為規劃利用增加土地使用價值,

二、  第二個優點是負擔公平。

惟在實際執行上亦多困難,如在高樓大廈林立的地區就絕不可能因為要取得少數土地而從事區段徵收。不過空曠地區,或房屋簡陋地區本來即應重建,如欲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可與都市重建配合進行,方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又可發展都市建設,所以區段徵收以從事新市區之開發與一般窳陋舊市區更新時,最為有利。



而重點在於區段徵收可透過程序變更地目增加其價值性



重劃土地就不能便跟地目僅能維持原地目與基本價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