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哭聲

睡前哭



小孩子一哭,當父母的通常想知道,怎麼了??

昨晚己經8:15分了,是語珊的睡覺時間。一如往常.我會將她放在嬰兒床上, 讓她趴著.然後蓋上被子,將蚊帳關好,隨即關上房門離去。 通常只要放下來她都會躺下,前一陣子偶爾幾次會站起來.看著我.,然後我又會再重複一次.若是語珊還是站起來我就會直接出去.大多數都不會有哭聲.我想她是認份的自己又躺下.吸姆指睡了。

但昨晚.我將正準備要放下時,就聽見她開始發出一種聲音.感覺就是害怕,不想要我離開,然後眼睛一直往昏暗的房間四處看.我一放下她馬上站起來要我抱.我隨即抱了她.問她怎麼了?該睡囉..試了第二次,還是一樣.馬上站起來要我抱.我想是不是今天下午我都不在.(不過平時的週三都是這樣子,交由婆婆).所以她想跟我多相處一下,我將她抱到大人房10幾分後.又將她抱回去.情況同剛才,這次我不理了.直接關門.然後聽到大哭的聲音.我很確定.她沒怎麼樣.因為她在我們大人房一切都很正常,翻翻故事書.走來走去.或著對著我笑.所以我想.她只是還想玩吧。

哭了多久呢?

約莫1分鐘.大哭的聲音立刻消失…..應該是睡了zzz

今天早上的小睡,是語珊爸抱她去睡的,情況同昨天,放聲大哭.但隨即就停了,也沒有斷斷續續的哭(生病時).

是否這種哭聲是對的測試呢?

But她很確定我們不會再去抱她了,所以她也不堅持再哭下去.不到1分鐘就停了.我想有的孩子會比較固執,哭的較久一點.但父母的做法真的要一致.否則孩子應該是愈哭愈生氣.氣父母為什麼這次沒來抱抱呢?? 所以孩子的哭聲父母真的要耐住性子。

有些父母說孩子不哭是因為對父母感到失望,所以知道再哭也沒有用(輕咳)我覺得孩子並沒有那麼脆弱,在她醒時跟她的互動,孩子知道妳對她的愛是一樣。



至於語珊為什麼在昨晚,今早出現睡前哭(蠻反常的.)我只能將她想成是想玩,或著是她想知道哭會不會有好處??

清醒時的哭

雖然平常孩子是我帶的.但下午出門就交由婆婆了.老一輩是不太可能任由孩子哭不理的.比如跌倒.搶不到玩具,拿不到東西之類的芝麻小事,婆婆總是會護著她>_<,所以我發現她最近竟然會跺腳,Oh, my god. 也許在某些人眼中看來會覺得可愛,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因為那是在?脾氣.看來又要好好的調教一番。

曾經有幾次在商店聽到這種對話:

(一)

父:他在哭什麼?

母:她想買這個。

父:買給他啦.一個才10元。

母: 拿了一個玩具交給孩子。

(二)

母:不可以喝這個,喝別的。

小孩:手上己經拿著了,露著哀求的表情。

母:放回去。

小孩:手握得更緊。

母:付錢。

小孩:開心的很。



其實我想說的並不是該不該買玩具給孩子,而是妳需不需要在孩子哭?時讓他?成他想要的.無疑地,這是鼓勵他日後以這種方式跟妳要求任何他想要的.而當妳有一次突然狠下心拒絕時,發現孩子哭的更用力更大聲,更生氣….>_<,



要有彈性

有時侯,我也會忍不住想去抱她(前提是孩子己經建立良好做息時)

Judy書上說寶寶哭可能是尿布溼了,打嗝(現在大了不需要了),忘了放她的安撫玩偶(早就沒了),後來我發現大多數的哭聲是沒有原因的,索性隨她哭去。可能是白天活動量不夠在消耗體力,所以我抱一抱她說.妳沒事的,快睡吧.就會離去.孩子頂多掙扎一下就睡去了。

好習慣從小建立

孩子知道床是睡的地方,餐桌椅子吃飯的地方,浴室是洗澡的地方,客廳是遊戲的地方,孩子會因為清楚父母現在是要他們做什麼事而感到有安全感且很少會哭?。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