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唐會餘 攝影 石濤
  昨日本報獨家報道了我市四成軌道無障礙電梯沒法使用,多數原因為“沒有移交”、“還在施工”、“出現故障”。此外,有部分軌道站無障礙電梯平時處於關閉狀態,需要殘疾人打電話或者通知工作人員才能開通。
  因沒有殘疾人使用而關閉,這樣利用是否合理呢?無障礙電梯能不能給普通乘客使用呢?記者再次進行了調查。
  多數乘客表示有無障礙電梯會乘坐
  昨日,記者在軌道南坪站、兩路口站、大坪站採訪了近20位乘客。他們中多數表示,開通無障礙電梯的話,會去乘坐,乘電梯省力、時間快是最普遍的原因。
  乘坐原因1:快、省時
  昨天晚高峰,記者來到南坪輕軌站,站台內的一部電梯目前還沒有正式啟用,電梯一側標有“out of service”(暫停服務)。記者在站內隨機採訪近10名乘客。其中有6位表示,如果開通的話,會選擇乘坐電梯,原因是電梯快。
  在兩路口站,接受調查的7名乘客表示會乘坐,“電梯還是要快一些”。
  在二號線大坪站,前往兩路口方向的列車剛進站,車門打開後,很多乘客就近站在了無障礙電梯旁,十幾人乘坐無障礙電梯前往樓上。記者乘坐電梯測算,從底樓升到二樓,用時在5秒左右,不包括排隊時間。如果乘坐扶梯,花費時間大概在30秒左右。
  乘坐原因2:省力,方便老人、抱小孩的
  在兩路口站,一對抱著孩子的夫婦表示:“乘坐電梯畢竟要省力些。”
  網友“Doctor白羊”也曾在微博上反映:“平安輕軌站有無障礙電梯卻不能使用,兩個80多歲的老大爺顫顫巍巍地下樓,太嚇人了……”
  乘坐原因3:沒有必要當擺設
  有乘客說,早晚高峰期,沒有殘疾人的時候不使用電梯,“放在那當擺設,沒有必要吧?”
  在南坪站等朋友的21歲大學生劉歆婷說:“高峰期的時候乘客本來就多,電梯完全可以承擔部分運力,讓乘客乘坐”。
  不坐原因:殘疾人朋友坐的
  南坪站,四位表示“不會乘坐”的乘客原因是:“殘疾人朋友使用的”、“要排隊”、“走扶梯很方便”等。
  當然,選擇乘坐的乘客也表示,遇到殘疾人時,還是要優先給殘疾人使用。在大坪站,25歲的周子陽和三位同伴表示,“有殘疾人的話他們優先,但平時的話其他人乘坐沒問題”。
  限制乘坐的原因:本來是為了方便殘疾人、設計問題
  在輕軌二號線,18個站點中有六個站點沒有啟用無障礙電梯,工作人員表示,這些電梯只針對殘疾人,不向正常人開放。如果有需要,殘疾人需要向站內工作人員打招呼,工作人員拿鑰匙後才能開啟。“這可能需要等十幾分鐘吧。”
  為什麼只能對殘疾人開放呢?工作人員說:“無障礙電梯本來方便的就是殘疾人”。除了這個原因,多位工作人員表示,二號線的無障礙電梯設置在安檢和刷卡區外,對外開放,“乘坐電梯的人無法刷卡和安檢”。對於需要乘坐的殘疾人,他們會將電梯開到有刷卡點的樓層,由工作人員刷卡後,再上升電梯,到達軌道平層。
  記者看到,在沒有殘疾人進站使用的時,幾個站點的幾部電梯都是關閉狀態。
  此外,馬王場的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是小站,使用人少”。記者在大坪站發現,人不多時,電梯往往只有一個人乘著上下。這種情況下,又有沒有必要開電梯呢?乘客周子陽說,電梯可以選擇在高峰期的時候打開使用,平時可以調節關閉。
  社會學者:可在特定時間開放
  社會學者、重慶市社會心理學會心理咨詢專委會主任譚剛強表示,無障礙電梯的使用問題要從兩個角度去看。
  一方面,從社會公共服務的角度,殘疾人需要特定的幫助。像專用盲道、無障礙電梯等設施,是社會關愛的體現。所以,無障礙電梯是有其特定意義的,如果正常人當做常規工具來使用,會使其失去意義。
  另一方面,提出高峰期擁堵、電梯可疏導交通的人,也是對公共問題的一種建議。但這不能治本。建議的出發點是好的,軌道方面可以做一個統計,在哪些時段、哪些站點以及無障礙電梯的使用率情況,在特定時段做特定開放,並形成制度。
  電梯只對殘疾人使用,而殘疾人使用數量少,是否是一種浪費呢?“這不是浪不浪費的問題。”譚剛強表示,既然無障礙電梯是一種社會福利,就應該體現其價值,體現出社會公共救助的精神。自己出訪香港、臺灣時就看到有這種現象:即使公交車上人滿為患,但是仍然沒有正常人去坐婦幼席,“這就是價值的體現”。  (原標題:學者:無障礙電梯可定時向普通人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