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統普拉納布·慕克吉20日邀請納倫德拉·莫迪組建下屆聯邦政府。印度人民黨隨即宣佈,莫迪定於26日宣誓就任總理。
  另外,莫迪贏得選舉後首次於20日在議會露面併發表演講,隨後被選為印度人民黨人民院(議會下院)領導人。
  下周宣誓就職
  慕克吉20日在總統府會見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對印度人民黨贏得人民院選舉表示祝賀,同時正式邀請莫迪組建下屆聯邦政府。
  印度人民黨主席拉傑納特·辛格隨後宣佈,莫迪定於26日在首都新德里宣誓就任總理。
  在4月7日至5月12日議會下院選舉中,印度人民黨獲得全部543個議席中的282席,成為30年來第一個擁有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的政黨,而執政黨國民大會黨僅獲44席。來自國大黨的總理曼莫漢·辛格本月17日向總統遞交辭呈,隨後作為看守總理留任。
  莫迪從2001年開始連任四屆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至今。他將於21日辭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之職,為出任總理掃清道路。
  首次議會演講
  在與慕克吉會晤之前,莫迪當天早些時候前往議會發表演講。這是他選舉獲勝後首次在議會露面。
  進入議會大廳前,莫迪躬身親吻大樓臺階。他站在議會大廈的中央大廳發表演講,其間數次哽咽落淚,一反先前給人留下的“古吉拉特邦之獅”硬漢形象。不少印度人民黨議員激動地流淚,不時熱烈鼓掌歡呼。
  “我服務於我的政黨……我的政府將服務於窮人、受壓迫者、表列種姓、表列部落、女性和窮苦的人們。”莫迪說,“我的政府口號將是向所有人提供支持,為所有人謀求發展。”
  “表列種姓”和“表列部落”處於印度主流社會之外,因歷史原因形成,是印度憲法對兩類社會弱勢群體的總稱。其中,“表列種姓”又稱為“賤民”、“不可接觸者”或“達利特”。
  眾多議員力挺
  印度人民黨議員20日舉行全體會議,一致同意莫迪擔任印度人民黨議會下院領導人。緊接著,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及其盟友召開會議,就今後政局交換看法。
  印度人民黨主席辛格會後告訴媒體記者,全國民主聯盟已經向總統慕克吉遞交了一份議員名單,顯示總共335名議員表態支持莫迪出任總理。
  路透社評論,印度12億民眾對莫迪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夠帶領國家走出經濟困境、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有效打擊腐敗以及簡化繁冗辦事手續,這對莫迪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莫迪20日在議會演講中呼籲議員們嚴格遵守法紀、努力投身工作,“這標志著一個‘負責任時代’從現在開始”。
  新華社特稿 楊舒怡  (原標題:莫迪首次演講數度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