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委反對黨聯盟成員“人民意志”黨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中)自首後對人群揮手。新華社發
  持續多日的委內瑞拉反政府抗議活動2月18日仍在繼續。與此同時,該國石油公司工人也於當天舉行游行,向馬杜羅政府表示支持。分析人士指出,連日來的抗議活動顯示,政府與反對派的博弈仍在加劇。
  美國插手?
  本月12日,委內瑞拉執政黨和反對黨分別組織青年節游行活動,游行中發生的暴力衝突導致3人死亡、70多人受傷。隨後,委多個城市出現抗議活動,示威者甚至打出要總統馬杜羅下臺的標語。委政府指責反對黨是製造暴力事件的罪魁禍首。
  持續的抗議活動導致大量商鋪和學校關門,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在各城市的主要路口隨時待命。
  委內瑞拉政府多次指責反對黨“人民意志”黨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策劃並組織了近期的暴力示威活動,並對他下達逮捕令。本月18日,洛佩斯向政府自首。
  之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曾於16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驅逐3名美國領事官員,理由是他們參與了企圖顛覆委政府的行動。
  難題不少
  分析人士指出,委內瑞拉在經濟、社會等方面確實遇到不少難題,導致部分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增加,這是引發此次抗議活動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經濟上看,委內瑞拉96%的外匯收入來自石油出口。但近年來,由於政府投資和維護資金不足,石油產量和出口呈下滑趨勢。在可支配財政收入持續減少的情況下,政府的民生福利支出卻連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造成財政入不敷出,資金缺口很大。
  同時,委內瑞拉90%的商品依靠進口,但由於目前外匯極度缺乏,大多數非國營公司很難從政府外匯管理機構方面獲得美元,只能從黑市上高價換取美元用來進口商品,再在國內高價出售,再加上委貨幣超發嚴重,導致物價大幅度上漲。
  從政治上看,馬杜羅上臺後延續了已故前總統查韋斯的強硬政策,與反對黨矛盾加深。反對黨一直在尋找機會為難政府,為自己拉票。
  此外,委內瑞拉社會治安狀況堪憂,凶殺案件頻發,警方破案不力,監獄人滿為患,這也使得民眾嚴重缺乏安全感。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此次參與抗議活動的人數相對有限,且馬杜羅依然擁有不少支持者,這次風波尚不足以威脅現政府的執政地位。然而政府也有必要正視造成民眾不滿的經濟、社會、治安等問題。
  (據新華社加拉加斯2月18日電)  (原標題:石油收入下滑、物價大幅上漲引不滿 委政府與反對派博弈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