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西路親水平臺擺放著簕杜鵑,有警示作用 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攝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園,通訊員盧紹琨、劉婧婷報道:珠江邊親水平臺,趕在元旦前以“新裝”跟市民見面。包括救人英雄鄭益龍落水處的南方大廈親水平臺在內,5個親水平臺原先低矮的鏈墩式欄桿全部改裝成與珠江堤防一樣的花崗岩護欄。而對於頻頻被盜遭損的救生設施,廣州市水務部門也將建立視頻監控系統,一旦發現,馬上補救和報警。
  緣起:英雄消逝拷問弊病
  鄭益龍落水事件發生後,親水平臺的改造提上議事日程。針對珠江臨岸鏈墩式護欄的親水平臺存在的安全隱患,市水務局公開徵集了市民的整治意見。
  今年9月,廣州市水務局網站上掛出招標公告:擬投資2400萬元,對珠江沿岸存在安全隱患的臨水設施和珠江前航道親水平臺欄桿進行改造。
  按照計劃,本月月底,5個親水平臺、共計550米的平臺欄桿改造完成。而對珠江沿岸存在安全隱患的臨水設施改造工程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完工。
  改造:擺簕杜鵑別有妙用
  昨日,記者在幾處親水平臺看到,約1米高、柱墩間距5米,且與珠江堤岸一致的花崗岩護欄已經安裝完畢。乍一看,親水平臺護欄與珠江兩岸其他護欄並無不同。實際上,親水平臺欄桿的石座底,還設置有10釐米高的透水孔。這樣,江水可通過欄桿下方的空隙進入親水平臺,不影響市民親水、戲水。
  與其他親水平臺不同的是,鄭益龍落水處的荔灣區沿江西路南方大廈親水平臺,欄桿外圍還擺放著一盆盆簕杜鵑。據瞭解,長為98米的欄桿,共擺放了75盆簕杜鵑,每間隔三四十釐米就有一盆花。而這些盆栽可不單單是為了美化而設。珠江堤防管理處高級工程師劉定軍介紹,由於每米的花崗岩欄桿重達864公斤,而此處親水平臺的下方為架空,所以在欄桿外還需要設置懸飄板,平衡花崗岩底座的受力。通過計算,在欄桿外、伸向珠江的地方,設置了寬約70釐米的懸飄板。“在懸飄板上擺放簕杜鵑,也是為了起到警示作用。簕杜鵑生命力頑強,而且帶刺,可以防止有人攀爬過欄桿,走到懸飄板上”。
  據瞭解,珠江兩岸有工作人員定時巡邏,這些盆栽也將納入專人巡查和養護的範圍。
  未來:江邊加裝68個攝像頭
  與親水平臺改造同期推行的,還有在珠江邊安放救生設施。救生設施不停更新“版本”:從“裸奔”到有防護箱安放,防護箱從配備救生錘到可以用人力開鎖……即便如此,救生設施還是難逃厄運,不停被盜遭破壞。
  今年3月至7月,珠江兩岸共安裝了487套公共救生圈和救生繩。丟失救生圈的就有80個、救生繩88條。劉定軍介紹,截至目前,珠江兩岸共安裝了500套救生設施,幾乎每100米就有一套,人流量大的地方,50米就有一套。這500套救生設施,幾乎全部都輪換過一遍了:一旦有人偷走或者破壞,水務部門就要補上或者修複。
  雖然這些救生設施一直處於“自身難保”的窘境,但令人振奮的是,上崗至今9個月,它們至少救下了5條人命。珠江堤防管理處工作人員透露,根據他們掌握的情況,曾有5位市民落水,此後在水中呼救,被珠江邊上的人聽到了,拋下救生設施,救了他們一命。這些落水的人,多是輕生者。救人的人,大多是珠江邊工作的保安,也有路過的熱心市民。
  接下來,珠江邊還將加裝68個攝像頭,與原有的攝像頭一起,組成視頻監視系統。“市民如果發現有人破壞救生設施,可以撥打水務熱線或防護箱上的電話反映,我們會在24小時內將救生設施補上。我們在視頻里發現了有人破壞,也會立即報警,並且去修複這些設施”。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珠江邊親水平臺救生設施上崗9月 至少救回5條人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ivbzlncw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